【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时代新风吹遍网络空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8-29 11:57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8-29
十年来,网络信息事业发展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8月28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拉开帷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将网络世界缤纷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网络空间向上向好态势日益巩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扑面而来。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年来,网络信息事业发展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以信息化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网上正能量声音强劲,主旋律高昂;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屏障加快构筑;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互联网+”连接一切,网络惠民利民红利充分释放……从顶层设计到实际发展,从宏伟蓝图到具体实践,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通过加强互联网相关法规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深入治理、重拳打击网上乱象,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强化国家战略力量,推动开展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等。通过评选表彰“网络安全杰出人才”等,激励人才充分涌流,提高履行高水平网络信息化的使命担当。

用有力举措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一方面坚持“两手抓”,既抓信息化发展也抓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设,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面对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教育引导广大人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监督行业、企业主体履行好防护责任,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另一方面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团结、凝聚网民力量,传播好声音,讲好网信故事,表达好群众心声,保证网络空间生态良好。

以核心技术为突破激发信息动能。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信息化不仅是地区发展的引擎和支柱,也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更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正充分彰显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就告诉我们,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注重从政策角度护航网信事业发展。从1G、2G时代的“跟跑”,3G、4G时代的“并跑”,再到5G时代的“领跑”;从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2.58万亿元,占GDP比重30.3%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占GDP比重超过40%,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可谓举世瞩目。同时也更应清楚,网信领域对核心技术提出极高的要求,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掌握好核心技术,让信息化成为发展的引擎。

潮起当击楫中流,风来要扬帆远航。让我们以奔跑者的姿态奋勇前进,着力加快网络信息化水平,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早日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飞跃,发挥好信息化引领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羊网文/陈康)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