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厚植网络文明土壤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学明 发表时间:2022-08-29 11:57
金羊网  作者:王学明  2022-08-29
各地应厚植网络文明沃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用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劲吹文明新风,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办。本届网络文明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十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新风,汇聚起亿万网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政策举措有力有效,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推动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盈、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很有必要、意义重大,通过展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全民自豪感、爱国情、凝聚力,必将在全国上下汇聚起共建网络文明的磅礴力量。

润物耕心,打造网络文化高地。网络空间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和浸润。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坚持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通过数字展示、数字全媒体、文化云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里传播,用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心。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构建“线上+线下”阅读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图书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

管网治网,守护网络安全净土。近年来,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网民数量的快速增加,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各种低俗网络文化泛滥,网络诈骗令人防不胜防,网络谣言此起彼伏等等,这些既破坏了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也给社会增添了不安定因素。 2021年,国家网信办就集中开展了“饭圈”乱象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今年又启动了“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针对网络直播、信息内容乱象、网络谣言、未成年网络环境、信息服务乱象、网络传播秩序、算法综合治理、春节网络环境、流量造假、账号造假10个方面,彰显了整治各类网络乱象的决心和信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守护网络净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弘扬新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网络文明人人参与,网络文明人人享受。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我们要提高自身网络文明修养,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自觉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坚决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传播网络文明,争做中国好网民。各地要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深入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通过开展好网民故事征集、好网民评选、网络正能量作品评选、“网络公益工程”等活动,丰富网上道德实践,带动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以主流价值、道德风尚促进网络文明建设。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目标所指,心之所向,当网络文明成为“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就能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希望各地以此大会为契机,厚植网络文明沃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用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劲吹文明新风,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金羊网文/王学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