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摩托骑士”用志愿者精神筑起一道“防火墙”

来源:新京报 作者:拾微 发表时间:2022-08-29 18:17
新京报  作者:拾微  2022-08-29
危急时刻,“摩托骑士”逆行的背影,鼓励更多人挺身而出。山火总会扑灭,但大无畏的志愿者精神,不会熄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山火总会扑灭,但志愿者精神不会熄灭。

▲重庆发生山火后,不少市民自发组成摩托车队,往山火扑救前线运送物资。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北碚发布”

近一周来,受持续高温影响,重庆已发生多起突发山火。随着持续的高温干旱,林区可燃物大量堆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极大压力。重庆市统一调度城市消防、武警官兵等3000余人紧急扑救。除消防、武警官兵力量之外,还有一批又一批有救灾经验和能力的志愿者陆续加入。

这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批“摩托骑士”。山火发生后,8月22日,因接到重庆交巡警的求助,一拨又一拨的摩托车骑手前去帮忙拉物资。据新京报报道,当天至少有上千名骑手赶到,消防官兵负责灭火,这些“摩托骑士”则负责后勤保障,成为运送物资的主力军。他们活跃在上山路上,背着背篓,在救援一线分批运送物资和灭火设备。

这样一群在山火中逆行的“摩托骑士”,形成了一种危急关头的共同体精神。他们的勇敢与无畏,不需要用多么漂亮的话语去形容,更多体现出一种平实的志愿者精神,在关键时刻形成一股力量,这为战胜灾情增添了更多信心。

▲重庆发生山火后,不少市民自发组成摩托车队,往山火扑救前线运送物资。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北碚发布”

这次重庆山火中,逆行而上的“摩托骑士”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不仅在于他们的自发性与团结性,也因为他们为运送物资提供了许多便利。重庆多山地,山火起火地点地势陡峭,汽车难以胜任运输任务,挖掘机运送物资上山效率低,且局限性较大。这种情况下,摩托车便成了最优选择。

民众的力量,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拧成一股绳。其中,有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的女教师骑摩托车支援重庆山火救援,帮忙搬运物资,随时待命支援。她表示,正好暑假不上班,能帮一点是一点。

要知道,骑行运送物资上山,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进山的路不好走,每个山头路况不同,路面狭窄且碎石很多,“基本上所有人都摔过”。不止于此,因救灾的紧迫性,很多“逆行骑士”一整天都没睡,晒得嗓子发哑。但即便是这种情况,也没有人轻言放弃。正是这样一群无畏、勇敢的人,成为一线救援人员最坚强的后盾。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人感动之余,分享着自己身边人参与或者想参与救援的故事。面临山火,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躬身入局,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四面八方的、各行各业的人赶赴于此,生活中的普通人,铸就了这座城市的坚固“防火墙”。而这,也是一城之民最朴实、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山路崎岖不平,经常有摩托车手在送物资的途中摔倒。新京报资料图

目前,重庆北碚缙云山山火已经连烧了4天,还有人陆续从各地前往事发地点参与救援。这种共渡难关的志愿者精神让人感动。当然,也要提醒的是,任何救援行为都应该是在充分考量自身身体素质的前提下,量力而为,不宜因一时热血而冲动;同时,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面对参与救援的逆行者们,也有必要加强秩序的维持和引导。毕竟,任何时候安全上路,平安归来才是最重要的。

危急时刻,“摩托骑士”逆行的背影,鼓励更多人挺身而出。山火总会扑灭,但大无畏的志愿者精神,不会熄灭。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