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强化互联网信息建设,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30 11:26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30
当今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时代,各种信息交织在一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不能有任何迟疑,不能有任何懈怠,不能失之交臂,不能犯历史性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多次强调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强化互联网信息技术,一个新时代的社会命题;现代化信息,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当今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时代,各种信息交织在一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动用一切社会资源,全力打好信息翻身仗,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信息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基础建设刻不容缓。“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建设,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信息基础不牢,就会阻滞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下决心牢牢抓住信息技术这个“牛鼻子”。就目前来讲,我国还存在着信息资源不对称的问题,东强西弱问题突出,必须加以改进和完善。2012年至2021年我国建成规模最大的5G网络和光纤宽带,5G基站数量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5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到100%。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令世界侧目,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支撑。

以创新为引领,强化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于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之源,没有创新,国家发展就无从谈起。要解决好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就必须以创新为引领,敢闯敢试,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防止受制于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的“命门”,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近年来,我国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重要抓手,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软件和集成电路技术加快发展,国产核心系统应用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领域研究原创性突出,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上榜总数多年蝉联第一,部分区域形成全球竞争优势,可喜可贺。

强化信息化建设,让互联网成为人民的“幸福之网”,让互联网信息成为重要的民生福祉。“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当今互联网时代,数字信息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已成为重要的民生福祉。从卫生健康角度上讲,信息技术为全民健康提供了保障,健康码、场地码、行程码等各种“码”护佑着人民健康,已成为全民防疫的“新景观”;在衣食住行方面,百姓生活更是与数字技术密不可分,网上购物、网上会诊、网上授课、线上交流等,方便快捷;在政府服务方面,网上审批,网上办公,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政府效率,使得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得到了根本改观。可以说,互联网信息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在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现代化的生活物流。我们应该看到,尽管我国的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但是与信息强国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知耻而后勇,通过补短板,找弱项,尽快缩短与信息发达国家的差距。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信息强国而奋斗!(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