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网络劲吹文明新风,让亿万民众幸福感更可持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08-30 11:28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08-30
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并不是分离的,相反,是相互影响的,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生态,依法治理网络是关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8月28日至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大会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引领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上学习、网上分享生活、网上开展工作、网上……互联网成为了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构建的新空间。网络建设为了人民,网络建设依靠人民。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顺应历史发展规律,“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推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绘就网络空间新图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坚持党的领导,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织密织牢法治“安全网”,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携手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亿万民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弘扬新风正气,优秀文化滋养网络空间。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互联网时代,优秀传统文化大有可为,是网络文艺的底色和灵魂,为网络空间注入澎湃正能量,也能借助网络空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向好的网络文化,让传统优秀文化焕发新光彩。网络空间的建设时间较短,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优秀文化是网络空间的“滋养液”,能够有效修复网络生态,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借助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

依法治理网络,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生态。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并不是分离的,相反,是相互影响的,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生态,依法治理网络是关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法治护航网络空间建设,让每一个触网的个人、单位、部门、企业等都能明确权利和义务,在法治轨道内管网、用网、治网,使遵纪守法成为自觉,为促进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注入正向力量,焕发网络空间旺盛生命力。

坚持党的领导,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网络文明建设,是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生动诠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网络空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人民。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主动参与“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网络劲吹文明之风,构建清朗网络生态,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营造更和谐的网上网下环境,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4亿多中国人民。(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