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不厚其栋,不能任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31 18:1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3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语·鲁语》中说:“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意思是,不选择粗大的木料做栋梁,就不能承受沉重的压力。比喻不重用贤德之才,就治理不好国家。这也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把责任担当作为最基本的素质。对于年轻干部而言,选择基层就是一种担当,选择基层就意味着选择了更快地成长,要俯下身去、沉得进去,到基层去发光发热,到群众中去打捞最鲜活的民意,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基层党员干部是接近人民群众的最基层力量,干事创业的作风怎样,对百姓的冷暖是否关心,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作风就是战斗力,是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就如同幼芽是长在绿枝上一样。只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投身基层,主动接受锻炼要始终牢记:一是品德端正,即思想要正、心术要正、作风要正;二是不急不躁,即清明在心,秉承理性,不心浮气躁,不急于求成;三是努力锤炼本领,做到“提笔能写、靠口能说、办事能干”,用事业造就人、岗位锻炼人、经历丰富人。

磨砺——以苦为荣、以苦为乐

基层工作其实是很乏味无趣的。写材料时,熬更守夜、通宵达旦;准备会议时,细致入微、面面俱到;干事情时,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经常加班加点,牺牲了很多个人休息、娱乐甚至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换来的是工作的有序运转、事业的稳步推进及同事、群众的点赞认可。这种个人的一时一事之失,不是真正的失,而是更大的得。磨砺以须,背道而进。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当成修行必经的磨难。没有什么事情是艰苦奋斗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再坚持一下。只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贫,办事不图回报、工作不讲私心,才能真正扎根岗位、扎根基层。

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

越是艰苦地区越能磨炼自己,越是一线岗位越能照见初心本色。热播剧《大山的女儿》再次聚焦“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的黄文秀,《高山清渠》映照出“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优秀基层干部形象。身处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要认清责任担当,是第一书记,就要全面掌握帮扶村的情况;是帮扶责任人,就要对各自的帮扶对象家底清、情况明;是驻村干部,就要对村情村貌、产业发展等了然于胸……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基层也有璀璨星空,身入更要心入,争做扎进大地的“根须”,做到哪里困难最大、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扎根在哪里。

基层需要青年,基层也成就年轻。心怀梦想的年轻干部要勇于选择基层,积极去基层一线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经受锻炼,以勇于担当尽责的姿态努力奋斗、开拓前进!(张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