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构建国家网络安全体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9-01 11:4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9-01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形成社会共识和行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开幕式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赛事、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授牌仪式等重要活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眼下,随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网络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服务和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等,严重地威胁着人民财产和国家安全,构筑一道道网络安全屏障已经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形成社会共识和行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人民安全。当今是信息时代,各种信息都要通过网络进行,如果不能及时构筑一道道网络安全屏障,很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国家机密、军事情报等被窃取,直接导致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建设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没有网络安全环境作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现代化强国,首先必须是信息化强国,我们必须尽快补短板,找弱项,努力缩短与信息强国的差距,让网络安全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国家安全服务。

网络安全必须为人民并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充分体现执政为民初衷。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互联网大国。一项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网民已经达到了10亿多人,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建设互联网强国必须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战争年代,我们依靠人民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今天进行网络强国现代化建设,同样要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不断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求。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些年网络犯罪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成为人民群众的心头之患。尤其网络诈骗,令人防不胜防。加强网络安全,必须把好监督关,对各种有害信息进行法律过筛,凡是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律要求的信息,必须进行屏蔽,绝不能让其招摇过市;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必须做到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对各种电信诈骗活动进行有效打击。各地区各部门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活动,有力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答好网络安全这道必答题。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关乎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不可等闲视之。我们要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大力普及和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着力营造一种网络安全环境,这既是国家战略之需,也是人民幸福之需。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让我们共同努力!(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