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敢于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浩 发表时间:2022-09-02 06:03
金羊网  作者:张浩  2022-09-02
面向新征程,全党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的成功经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不是享受的时代,而是仍要继续进行“伟大斗争”的时代。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敢于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向新征程,全党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的成功经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敢于斗争

坚持斗争、不懈斗争、顽强斗争,勇于和善于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特别是在新时代十年,党坚持敢于斗争,取得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胜利,其中包括:以零容忍态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领导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性成果;成功应对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坚决开展反对分裂主义与霸权主义的斗争,有力打击了“港独”“台独”的分裂行径,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主权和安全。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工作更伟大,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有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面向新征程,我国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发展任务之重、风险挑战之大、矛盾问题之多前所未有,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全党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胜利不会凭空出现,要靠主动斗争获得。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奋进新征程,会有更多风险挑战需要战胜,更多难关险关需要攻克。只有敢于斗争,切实在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抵制,才能不断夺取斗争的新胜利。

敢于斗争历来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各种不正之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于进行坚决斗争。由于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有个别党员干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经验缺乏。有的在困难矛盾面前畏难惧进,不敢亮剑;有的党员身份意识淡化,党性原则弱化,甘愿当“好好先生”。这些都是缺少责任、缺乏担当的表现。

另外,有的干部缺乏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一方面,要具有坚定的斗争意志,能够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另一方面,要具有高超的斗争本领,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能够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而言,要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二是要全面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在严峻挑战、复杂局面、艰苦环境中,经受严格政治历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着力在大风大浪、风吹雨打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坚持“蜜水中长大的孩子要补钙”,强补初心使命之钙,强补理想信念之钙,强补党性修养之钙,强补干事创业之钙,锻造铮铮铁骨,练就一身硬骨头,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

三是要全面加强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员、干部努力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解决矛盾和问题、化解风险与挑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到斗争一线去,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壮筋骨,越是重任越兴奋,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练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本领、真功夫。

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伟大斗争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面向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也必须回应为什么人、靠什么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为谁斗争?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人民是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斗争的目的就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所望,施政所向。”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沉的情怀,中国共产党一切的牺牲、奋斗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他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应该来自人民,都应该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可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进行不懈奋斗。

靠谁斗争?我们党始终坚持依靠伟大的中国人民来斗争。我们的斗争不是领导干部单打独斗,而是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战胜疫情的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医务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车间工人加班加点,志愿者无私奉献,亿万人民自觉防护……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实践证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只要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挑战,胜利也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斗争成果为谁分享?“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斗争成果必然要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经过8年持续奋斗,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着力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进行伟大斗争的磅礴伟力,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夺取新征程伟大斗争新胜利! 

(金羊网 文/张浩)

(作者系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2ZDA015)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