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科技创新之光照亮亿万人民的追梦路幸福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02 11:34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02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对中国而言,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命运的重大战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研发投入大幅度增长,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国际专利申请持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猛增……1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10年间上升22位。

科技创新是推动全面创新的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空间站遨游星河……10年来,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国家创新体系更加高效顺畅,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不断增强,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让科技创新之光照亮亿万人民的追梦路、幸福路,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科技自立自强,筑牢国家强盛的根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对中国而言,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命运的重大战略。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均居全球第一,人工智能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量子计算原型机、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凯勒几何核心猜想等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我国一个个领先世界的科技突破,一个个奇迹般的创新工程,标示着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摆脱在核心技术上“卡脖子”,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样,才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科技强国,挺直民族复兴的脊梁。大国复兴,当有利器。科技是当今世界发展之利器、强国之利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科技强国。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从中可以看出,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验科技创新“成色”的标尺,推动核心科技不断迈上新水平,使我国真正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打造人才高地,让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科技强国建设与发展新路径,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才。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是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厚植人才沃土,让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最大限度迸发出来,以科技人才的自立自强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世界科技创新的赛场上赢得更多头彩,跑出更快的“加速度”。 (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