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服务合作中共迎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2-09-02 11:34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2-09-02
当一批批最新绿色成果亮相、一个个绿色共识达成、一项项绿色举措出台,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必将竞相迸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以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为支点,中国不仅向全球服务贸易企业敞开中国市场大门,更为未来全球服务贸易打开发展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于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即便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与疫情全球蔓延的新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中国服务市场的巨大空间为世界所瞩目。聚焦“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永久主题,2022年服贸会值得期待。

“独行快,众行远。”在全球经济发展遭遇重创的当下,推动形成更多国际合作,助力经济复苏发展,是举办服贸会的初衷。尽管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始终坚定对外开放决心、踏稳务实合作脚步,认真筹办服贸会。正是有了这份大国担当,才有了“十年磨一剑”的成绩,形成了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等经贸盛会“矩阵”,紧密联通世界,持续造福全球。十年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超过4万亿美元,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800万个就业岗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至200多个,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22年服贸会上,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亮相综合展,阿联酋、瑞士、意大利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大幕已经拉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跨境服务、远程医疗、沉浸式旅游、AR学习……数字时代的服务贸易不仅改变了生活,还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引擎。随着数字技术日益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服务的可贸易性得以大幅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 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此时此刻,45颗北斗卫星正在为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提供定位导航、交通运输、应急搜救等服务。共享中国机遇,共促全球增长。作为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重要平台,今年服贸会将有上百家企业和机构进行成果发布,并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特别设立了“专精特新”展示专区,将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其中就包括环境服务。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分类,“环境服务”也是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之一,在当下更加契合“双碳”主题。聚焦美好未来、回应时代所需,本届服贸会不仅在“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上聚焦“绿色”,而且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重点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应用,并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赋能产业发展、碳交易、绿色城市等热点话题开展论坛会议近30场,深度探讨中国低碳-零碳-负碳实施技术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当一批批最新绿色成果亮相、一个个绿色共识达成、一项项绿色举措出台,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必将竞相迸发。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立足服贸会,进一步敞开大门的中国,必能共享更多“中国服务”,吸引更多“世界服务”,与世界各国携手共促经济复苏,在服务合作中共迎未来。 (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