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实现以文化为魂的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2 19:1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此必须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不能局限于一味农业的发展,实现以文化为共魂的乡村振兴,更能够体现具有现代工业化、城乡化发展的现代文明,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以人才为中心、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壮大农村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加强青年人才储备,打开人才流量入口,鼓励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社会人士举荐优秀人才,同时根据用人单位实际,及时会同人社部门,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吸引更多有文化、有能力、有技术、有情怀的创新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加大激励机制保留人才,不断完善服务、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方面加强政策性研究,激励更多优秀的农业人员投身农业生产一线。

以科技为中心,点亮乡村振兴“新路子”

科技是农业发展第一生产力,只有将科技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才能以科技的力量驱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农业机械是先进的生产工具,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发展农业机械化,实际上是一场生产手段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可以极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农业生产更加绿色,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将得到全面提高;充分利用监控、电子围栏、植保无人机等农业生产设备,实现农田、果园的动态实时监控、报警,及时处理农业问题,不断提升乡村农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以教育为中心,筑牢乡村振兴“兴基石”

加大乡村教育投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之间教育投入、教育教学设施等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尽管农村学生人数在减少,但是可以通过合理的学校布局,尽可能缩短学生与家庭的距离,减弱农村人口迁移对乡村教育的影响;加强现有农村一线教师队伍培训,定期组织农村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升级,不断提升农村教师教学质量。乡村教师职业待遇不高,应该重点关注、解决乡村教师的待遇问题,让农村留得住优秀教师。(作者;王敏)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