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民服务贵在“暖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2 19:1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有一天半夜里,孟大娘专门等焦裕禄,要为他拿柴火热饭,他拉住大娘的手硬是不让:“能行,我吃凉的习惯了,可不能为我再烧二回锅,省把柴火吧。”焦裕禄处处为群众着想,唯独不讲他自己,让孟广法老两口心痛得满面泪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焦裕禄同志用心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设身处地地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去抓,让人民群众感到更暖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为人民服务的高峰,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真心服务、耐心沟通、真抓实干、守住廉洁,就一定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勤于走动,真心服务。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心里想着群众,才能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宅在机关察不了实情,坐在车内看不到真况,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基层干部身在基层更要深入基层,要把下村入户走访作为一种常态,形成一种习惯,要用心用情用行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唠嗑一个话题,多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活生产,多走进村头巷尾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多迈入巷子胡同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耐心沟通,说好“群众话”。和群众交流、同百姓交谈,宣讲好党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各项法规条文,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更是必答题。面对面不仅仅只是面对面,更要做到心贴心,基层干部要放低姿态、放下架子、放正位置,不摆官架子、不做冷脸子,认认真真用好“活”话筒,扎扎实实做个“土”干部,少些假大空、多些真善美,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把内容说到点子上,把话讲到群众心坎里。交流多一点“土”气,多一些乡巴里人;交谈多一点“真”气,少一些阳春白雪。

真抓实干,遇事能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思想不滑坡,机遇总比挑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树牢“不动脑就会错,不干事就是错”的警醒。基层干部要勇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多开动脑子、多总结反思、多精耕细作,碰到急事绝不能举棋不定,遇到难事绝不能推诿扯皮,逢上烦事绝不能左顾右盼,撞上愁事绝不能瞻前顾后;面对问题时“方法要多一点”,解决困难时“脚步要快一点”,坚决摒弃拨一拨动一动、不拨不动的“算盘主义”。

把握自己,清正廉洁。欲望的堤坝一旦崩塌,贪婪的洪水便会一泻千里,一发不可收拾。廉洁自律之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纪律规矩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破。基层干部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要以身作则,把廉洁作为一种习惯,把廉洁作为一种追求,把廉洁作为一种修养,严守防线、死守底线;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忍得住孤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能被蝇头小利迷失方向,不能让非分之想占据上风,不能碍于面子而不去拒绝。(作者;裴生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