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筑强大国防,让全民国防教育走进千万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03 11:3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03
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都需要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提升全民国防素养,齐心协力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始终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计。无论是中国近代百余年的屈辱苦难,还是其他炮火之下国家的断壁残垣,都在时刻警醒我们、告诫我们,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缺失国民意识、缺少家国情怀、缺乏国防观念,即便是疆域再大,人口再多,物产再丰富,也不过是一盘散沙,就会软弱无能,很难形成众志成城的力量。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都需要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提升全民国防素养,齐心协力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

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我们党和国家具有人民战争的优良传统,历来高度重视动员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没有人民群众的“小推车”,就没有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建设巩固国防的基础性工程,涉及各个行业,覆盖社会方方面面,是组织当代人民群众的“小推车”,打好新的“淮海战役”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抓紧抓好。

全民国防教育,主体在“全民”。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是独立自主的国防,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共同来建设、来保卫,需要靠全国人民共同来支持、来参与。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要认真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持之以恒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各界普及,把全民国防教育搞得更普遍、更持久、更深入,让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全民国防教育,成效靠“创新”。要依托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实践载体,优化结构布局,发挥好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利用好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使人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全民国防教育,功夫在“日常”。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注重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积极拓展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方法途径,把思想引导、舆论宣传、活动培养、军事实践、文艺熏陶、环境渲染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将全民国防教育融入公民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更好体现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共同促进国防教育社会化、规范化、制度化,让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从而筑牢我们新的长城,为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奠定更加坚如磐石的基础。(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