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接续奋斗开创民族复兴光明前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9-03 11:32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9-03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这是一个永远都必须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给日军以重大伤亡,坚守孤城达47天”的衡阳保卫战……从1931年到1945年,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记录过去也映照前程,回眸历史才能更好地瞩望未来。1931年9月18日,沈阳爆发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就此拉开抗日战争的序幕。91年不短,我们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能够更清晰地回望,获得更深沉的思考;91年不长,九一八就像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的记忆坐标,发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警示。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多次遭受列强侵略,虽不乏可歌可泣的抗争,但始终没有摆脱屡战屡败的命运。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抗日战争一雪前耻,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今日山河日新,吾辈当自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放眼当下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血与泪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今天,伟大的抗日战争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闪耀着永恒的精神光芒,成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尤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