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向“最美”看齐,做先锋表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宛林 发表时间:2022-09-04 10:53
金羊网  作者:宛林  2022-09-04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最美”为镜,向“最美”看齐,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做推动发展的表率、做立德修身的表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党员比例超过百分之八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党员比例超过百分之九十五。对“最美公务员”们的勉励就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最美”为镜,向“最美”看齐,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做推动发展的表率、做立德修身的表率。

横是扁担,挑起为民服务重任。党员干部本质是“人民公仆”,干部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用心不用心。面对面亲情互动是前提,只见材料不见现场、只听汇报不听民声,作出的决策只会是“雾里看花”,常进百姓门、熟知百姓事、勤帮百姓忙,开出的方子才能“有的放矢”。党员干部要以亲情互动消除隔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培养党群干群“鱼水深情”。心贴心换位思考是基础,有些事初衷上是好的,最终却“剃头担子一头热”;有些事理论上是对的,最终却“知音少,弦断无人听”,症结就在于没有“让民做主”,而是“替民做主”。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充分站在群众角度,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利益为标准参照。实打实解决难题是关键,群众最讲实在,哪怕仅一两件实事好事,也会打心里高兴;群众最痛恨忽悠,一味敷衍搪塞耍嘴皮子,只会厌弃离心。党员干部干工作就是要见实效,以收入提高、生活提质、环境提档等民生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竖是标杆,立稳敬业奉献形象。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需要党员干部以实干拼搏去推动,关键就在于有能力、有方法、能示范。有能力就是要好学,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新时代背景下的各项工作早已包罗万象、错综复杂,不了解党的理论难以走对路,不了解专业知识难以对标,党员干部要全面地学党史等理论知识,深入地学经济等专项内容,系统地学数字经济等新生事物,打好基本功,在学思践悟中成为“行家里手”。有方法就是要巧干,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革推进、民生改善哪方面都是多方面,一二三产业、农文旅融合哪一项都是必选项,党员干部要主动去思考、去摆布、去落实,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全局工作抓重点、复杂工作抓规律,统筹兼顾、合理摆布,心中有数从而游刃有余。能示范就是要率先,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群众看在眼里,无形中都是一种引领和示范。要在抗疫一线、产业一线、乡村一线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主动扛压,彰显敢拼敢闯的责任与担当。

一以贯之,永葆廉洁自律本色。德位相称才能走得稳,素位而行方能走得远,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必须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纪律规矩是红线,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忍不住诱惑,就会犯错误甚至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党员干部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哪些行为符合规定,哪些行为违反法纪,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决不能在关键时候犯糊涂,全力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小事小节是底线,综观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大都是从操守不严、品行失端开始的。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党员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慎初慎微慎独,从高从严要求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使“糖衣炮弹”难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公私分明是界线,干部手中权力、头顶光环可能带来成就与威望,但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风险与考验。党员干部要正确把握亲与清、严与爱、情与法、公与私的关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为有所戒,对自己、对家人、对事业负责。(金羊网 文/宛林)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