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的全面领导永远是扬帆远航的“定海神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05 11:3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05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其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十年来,从尽锐出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践行大国之诺,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抗震灾、斗洪水,到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只有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不断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才能在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中展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就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形成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根本体现。十年来,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完善,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得到了全面落实和体现,让全党和全体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党锻造得更坚强、更纯洁、更先进,永远生机勃发。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必须立根铸魂,在管党治党上下更大决心、拿更大勇气、花更大气力,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先进纯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神采飞扬,扬帆破浪启新程,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事实和行动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