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数字赋能,绿色引领,携手擘画服贸会新愿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9-05 11:3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9-05
服贸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世界各国的重要贸易窗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本届服务贸易会上,数字技术正加速融入千行百业,改变着传统的服务场景;与此同时,绿色、低碳、环保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不断涌现,成为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

服贸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世界各国的重要贸易窗口。当今,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在此情形下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会展和贸促会,无疑能激活世界经济一池春水。在全球各地,一些城市利用自身区位或产业优势,打造国际性的会展品牌,不仅促进了经贸往来和经济增长,而且发展成为展示国家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在会展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合理分工、形成合力,在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面精耕细作,收获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包容互惠,才能合作共赢。否则,奉行单边主义,动辄挥舞贸易制裁大棒,只能让世界经济继续低迷,贸易制裁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没有赢家。只有合作共赢,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

数字赋能,让服贸会蕴含更多现代科技因子。当今,全球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在社会经济中生活中的作用越发凸显,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大国。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不用打开各种App,无需绑银行卡,“碰一碰”就能吃喝购物,今后有望用来骑单车、乘公交、坐地铁,试点地区用户均可申领。9月1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这是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人们从服贸会现场了解到,多家企业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发展,致力于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数字赋能成为本届服贸会的新景观,令人眼界大开。

绿色、低碳环保,让服贸会蕴含更多“绿色因子“。绿色低碳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没有绿色低碳环保的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就会受阻,甚至停滞不前。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并且新设面积达16700平方米的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和应用。从个人生活、到城市建设,再到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的身影在服贸会上频频出现,折射出中国推动绿色发展步履坚定,以及绿色低碳转型蕴藏的巨大机遇。我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庄严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说到做到。这次服贸会上,绿色低碳产品夺人眼目。本届服贸会上一场竹子“变身秀”正在服贸会上演。从刀、叉、勺子,到餐巾纸、吸管、水杯,再到自行车、排水管,琳琅满目的展品均由竹子制成。以竹代塑、减塑降碳,是这场“变身秀”的主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年联合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绿色、低碳环保顺应了天下大势,契合了人们对绿色生活的向往,大有可为。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圆满落下帷幕。这届服贸会是一次全面检视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大会,是世界各国全面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我们要用数字赋能,绿色低碳为引领,携手擘画服贸会新愿景,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同开创世界美好明天。(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