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芙蓉国评论|维护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韩远怀 发表时间:2022-09-05 19:50
红网  作者:韩远怀  2022-09-05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生态整体向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但也要看到,网上舆论环境依然复杂,网络谣言、不良内容等问题不容忽视,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因此,必须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民群众是构建网络安全防线的主体和根本力量,各级组织要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实例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依法依规管网治网,通过法治手段实现对网络社会进行有效治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网络天空更加睛朗。

引导网民自律自爱,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网络方便快捷、无奇不有,想聊天,点开聊天窗口即时互动、想聊就聊;想购物,打开购物平台,一键就到位,想购就购。随着数字技术发展,互联网功能越来越强大,网民表达空间更为广阔,图文并茂,远程穿越,形象化视觉化。网络空间越是多样化越要保持自我约束意识,做到自慎自律,自觉维护好网络秩序。不仅如此,还要与谣言相争,与骗术斗智,对不文明现象说不。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针对网络新形势,提出新举措,破解新问题,引导网民自我约束,提升防护水平,增强识别能力,传播正能量,针砭假恶丑,构建牢固的“防火墙”。

创新安全宣传模式,寓教于乐深入人心。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网络直播、现场访谈、短视频、微动漫等多种传播形态,发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发展优势,各地借助H5、VR、动漫、短视频等技术,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以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既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又有趣味横生的互动,接地气、聚人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与实践相结合。生动有趣、严谨有序的安全宣传,必将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和关注度,让广大网民受到教育熏陶。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各级部门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心协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切实筑牢网络安全的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韩远怀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