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面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牢固屏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06 11:3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06
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能力防线”,永远是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基石的主题、主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5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重要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防护技能,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促进产业发展。

古往今来,技术引领发展,是不变的定律,但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既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能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民众利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也是如此。譬如,梦魇般的计算机病毒,令人束手无策的勒索软件,肮脏黑暗的账号非法交易,各种后门、漏洞带来的黑客入侵……都已成为危害社会秩序和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能力防线”,永远是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基石的主题、主页。

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能力防线”,是初心使然。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为网络安全织就“牢不可破”的制度和监管防线。自2014年以来,我国多部门共同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通过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引领社会各方主体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

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能力防线”,是现实所需。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用鲜活的事实表明,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只有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有力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才能构筑起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有能力、有本领防范化解潜在的种种风险,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美好生活的“得力帮手”。

构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的“能力防线”,是使命所在。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个人信息保护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从网络安全审查到大数据安全管理,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已经确立,涵盖网络安全各个领域的重要制度相继建立并不断完善,关键之举就在于落地落细落实。只有持续深入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建设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网络安全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根基,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中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