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白”尺竿头迎丰收 “露”悦万物奋斗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9-07 11:50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9-07
粮食生产,国之大者。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秋粮丰收是全年粮食丰收重头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绿草未青色,白露已盈庭。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165度;于公历9月7-9日交节。“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白昼有阳光尚热,傍晚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正是庄稼积累养分,走向丰收的时节,可谓“白”尺竿头迎丰收,“露”悦万物奋斗美。

白露时节,田野飘香,丰收在望。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基。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玉米、大豆和中稻等作物普遍进入灌浆成熟期,全国大部地区秋粮长势较好。今年的“长势较好”不容易,排涝抗旱,战虫害,我国农业战线的科技人员、广大农民付出了巨大努力,感天动地,做出了巨大贡献。8月25日以来,南方地区高温消退,出现多轮降雨,加上各地积极抗旱浇水,旱情有所缓解,利于秋粮作物灾后恢复和产量形成,而且,今年全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全国大部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粮食生产,国之大者。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秋粮丰收是全年粮食丰收重头戏。我们要“白”尺竿头,更上层楼,拥抱丰收,让中国饭碗的中国粮更充盈,更飘香。

“露”悦万物,奋斗壮美,金秋澎湃。露水利于生命,利于庄稼茁壮成长成熟,所以古人有诗赞曰:为露万物悦。当然,这万物包括草木,也包括人类。白露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喜悦,清爽的喜悦,丰收的喜悦,美景的喜悦,心清气爽,更加壮美。我们告别了暑热,迈步拼搏新征程。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侵袭,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困扰,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还有四个月就要全年总结了,完成全年奋斗目标,我们更需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加速度。白露开启,丰收与播种拉开序幕,一边,我们要用奋斗加强管理,做好收割,颗粒归仓;一边,我们要抢时间,用奋斗播种明天梦想,为明年的夏粮丰收奠定基础。金秋澎湃,奋斗精彩。

节气文化,诗意盎然,自豪自信。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秋天清凉,晶莹露珠,玲玲剔透,名称典雅。白露之白,源于秋属金,金色白;白露之露,冷空气凝结而成。银光闪闪,灵动美妙,让人无限遐想,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白露诗词文化,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从“中庭淡月照三更,白露洗空河汉明”到“拟欲青房全晚节,岂知白露已秋风”。白露已经成为中国诗词文化的美丽意象。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天人合一,中国精神崇尚生命,中国审美博大深邃的真谛。我们自豪中国文化的精彩纷呈,我们更加自信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

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自然变幻,生命奔腾。“白”尺竿头迎丰收,我们要马不停蹄,更加精彩纷呈;“露”悦万物奋斗美,我们要奋斗拼搏,更加澎湃向前。(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