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因“势”而谋,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9-07 11:50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09-07
科学认识新挑战、新机遇,善于“以变应变”,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和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动态地看待历史的发展、国家的成长,认识到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思想上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深入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方能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抢抓历史机遇,辩证看到机遇和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顺势而为,增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自信。“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国家发展阶段的一个定位,也是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的生动诠释,顺势而为,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有利于减弱阻力,更好前进。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立足国际国内高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坚持党的坚强领导,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乘势而上,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主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把握历史发展脉络,看到历史的长河总是不断向前奔跑,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动态看待历史的发展,科学认识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增强对风险挑战的应变能力,抓住时代机遇乘势而上。“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历史不断向前,理论不断创新,动态认清历史发展方位,把握历史主动,在应对风险和挑战中,更好解决各类复杂矛盾和问题,努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造势而胜,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机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判断“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善于在“创造”上下功夫,主动“造势”,打破常规,探索新的破题之法,出其不意造“势”,在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深入领悟“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善于创造有利条件,增强底气和信心,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机遇,弘扬团结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的“卷”不可能一成不变,作为“答卷人”,也需要因“势”而谋,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认识新挑战、新机遇,善于“以变应变”,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