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上得开心、用得放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7 15:51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0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超过29个小时。毋庸置疑,互联网已深深地融入到每个中国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带来了触手可及的便利和快速发展的机遇,也必然伴随着野蛮生长所产生的诸多弊端和各种挑战。其中最为典型的挑战,就是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风险。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每位网民都应该完整、准确、全面地认识维护网络安全的内涵和意义,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防止“上网冲浪时被暗流卷走”,力争牢牢立足于互联网潮头之上。

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无论是俄乌冲突中不断升级的网络战,还是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遭到源头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网络攻击,都在提醒着我们,国家之间的网络安全博弈已从暗处走向前台,网络空间的对抗态势将会更加复杂激烈。一言以蔽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和发展。

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如今,网络已成为水、电、气一般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人们学习、工作、消费、出行乃至看个小病、点个外卖都须臾离不开网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跃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人民群众上网用网的安全感,已是全社会的共识和迫在眉睫的任务。

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特殊性。网络安全牵一发动全身,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使用等各环节,协调设施、制度、人员、资源等各领域,形成网络安全保障合力。网络安全是动态的、相对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灵敏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科学把握网络发展规律,做到立足国情保障安全,在效益和成本的合理区间追求安全。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坚持共建共享,把功夫下在日常、化于平常,让大伙乐意学、看得懂、记得住、多实践,让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的事业。最后,网络安全要落地落细落小,归根结底还是得结合每个地方的实际,厘清网络安全工作的范畴、边界、职责、分工,让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在这方面,不妨多鼓励各地市探索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比如佛山市制造业发达,就可以多往工业互联网安全方向发力。

任何的新生事物都是在矛盾中螺旋式上升的,互联网也不例外。存在矛盾、面对风险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才能让互联网“上得开心、用得放心”。

(吾言身寸)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