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举国体制”聚智蓄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09-08 11:13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09-08
在国际战略博弈中占据制高点,在世界民族之林让“东方之珠”更加璀璨闪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等。会议指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安全稳定是促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着力推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落实,实现科技实力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科技创新前进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把亿万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其他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方能更好地把握历史主动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越加明显,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成为当前的紧要任务。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把思想重视转化为资源上的保障,不断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投入,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做强高质量发展科技引擎。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高低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着直接的联系,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重要一步就是聚集国家优秀的科研人员,推动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会议强调,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两院院士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增强两院院士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在严管厚爱上用心,为他们排除学术性因素干扰,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沉下心来搞研究,方能在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破解科技攻关上的难题,一方面,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坚持“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深挖科技人才内在潜能,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加强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共同推动科研难题的攻克, 让科研成果更好地造福人类。

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要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就要深刻领悟“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时代内涵,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聚举国上下的科研力量,协同推进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解决,推动科技强国,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人才队伍,方能在国际战略博弈中占据制高点,在世界民族之林让“东方之珠”更加璀璨闪耀。(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