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艺评】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亮起来、传起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18:29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  2022-09-08
传承发扬如此丰厚的遗产资源,需要全社会形成“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大格局观,凝聚共识、主动作为,让文化遗产资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化遗产是赓续中华文脉、传承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如何让文化遗产释放更大的潜能,推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此,我们需要从“活起来、亮起来、传起来”三方面入手。

中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传承发扬如此丰厚的遗产资源,需要全社会形成“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大格局观,凝聚共识、主动作为,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科技赋能是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大众媒体以昂扬的文化自信、贴近大众的传播语态,在广大观众心中唤醒了“文化之根”。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线上交互场景的新颖应用,也为文化遗产插上了新时代的翅膀,让文化遗产资源“亮起来”。

唯有融入时代、融入生活,文化遗产才能焕发新的光彩。因此,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能是单向地传达信息,要激发年轻人主动融入、积极分享的意愿,如此,才能让文化遗产资源“传起来”。

迈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面临的新形势,让散布于锦绣大地的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亮起来、传起来”,让大众共享文化之美,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内容摘编于《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5日02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