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叫好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18:5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0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基层治理,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经过集思广益,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创新实行了“积分善治银行”治理模式。

据人民日报9月8日报道,无锡市“积分善治银行”模式从2020年项目从前年开始在惠山区试行。村民在完成相应事项后存入积分,每家设立家庭账户。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身边小事都能获得积分。村民“储蓄”的积分不仅可以购买个人保险、订阅报纸书籍、到爱心超市换取日用品,还能兑换理发、送餐、陪诊等助老为老服务。每到年底,村里还会根据积分进行评选。物质奖励、精神激励、服务鼓励“三管齐下”,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积分善治银行”打造了基层善治新模式,让群众既有面子、又得实惠,大家比着干、争着干、自觉干。“我就每天抽空捡捡垃圾,给村里建设‘美丽庭院’出出点子,没想到兑换了这么多东西。”村民丁丽珍用107分兑换了色拉油、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她说:“以后还要带着全家,拉上左邻右舍一起来做。”

“积分善治银行”创新治理模式,让基层难题在“多元共治”中得到化解,极大焕发出基层治理的活力。实践证明,社会治理从不是单方面行动,而是所有相关主体有效整合、形成合力的过程。只有不断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才能把每一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无锡市试行的“积分善治银行”,让居民自治活力得以释放,形成通力合作,基层治理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同样,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更加强烈。

大国治理,要在中央;事在四方,根在基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构件,也是支撑和巩固国家治理的重要底座,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基层治理关乎发展质量,关乎群众幸福。做好基层管理,虽然切口很小,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无锡市“积分善治银行”基层治理模式,既让群众有了主人翁意识,又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化带来的舒适、温馨、美好。这样的人性化的治理,不仅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也有助于基层的善治,这对基层的和谐稳定,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值得各地借鉴。(文/陈一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