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致敬“最美自然守护者”当好生态文明追梦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09 11:34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09
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止于经济,还在于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自然守护者”先进事迹。发布仪式通过视频展示和人物访谈等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了“最美自然守护者”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

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止于经济,还在于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这些脍炙人口的金句,之所以能引发无数人的共鸣,是因为顺应了时代所需、契合了群众所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人民群众身边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显著增多,在绿水青山中涵养“诗意栖居”,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普遍赞誉。

有一种楷模来自平凡。开展“最美自然守护者”评选活动,就是要发挥榜样示范和典型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奋斗,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守护好身边的一片碧绿、一方蔚蓝,用实际行动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华章。作为长期奋战在自然资源工作一线的先进典型,此次发布的“最美自然守护者”,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守夜人”,虽然没有什么惊人的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华丽的豪言壮语,但他们的故事读起来亲切而自然,事迹看起来平凡而朴素,正是因其平凡而显得真实有力,因其朴素而愈发感人至深。

有一种力量来自坚持。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不论是身先士卒,守土有责,把管好百姓“饭碗田”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视为己任,还是勇担重任,冲锋在前,长期工作在艰苦的野外测绘作业环境中毫不退缩;不论是坚持半个多世纪的植树造林,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把荒山秃岭治理成松涛草海,还是潜心科研攻关,在地灾防治、保障矿产资源安全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用科技创新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他们的先进事迹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为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在坚守平凡中超越平凡,让人生因为奋斗而成为最美。

有一种责任来自担当。一百多年前,青年马克思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这是穿越时空的人间正道,是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最美自然守护者”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在平凡岗位上、点点滴滴形成的。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勤奋敬业,把自己该负的责任挑起来、把自己该担的担子扛起来,把自己对职业、对人生的坚守与痴情展现出来,就能与“最美”同行,当好生态文明的追梦人、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守夜人”。这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应有的态度和行动。 (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