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燃灯者”的光照得更亮传得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波 发表时间:2022-09-10 11:12
金羊网  作者:朱波  2022-09-10
好老师必须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真心换真情、真爱育真诚,从而拉近师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在中秋佳节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希望:“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从古至今,让文明薪火得以延续,让价值观念得以远播,都离不开教师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伟大职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未来国运如何?关键取决于在这个国家的青年怎样。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奋发学习、锤炼品德、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都来自那份沉甸甸的"教育"责任。

甘当“学为人师”的践行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好老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好老师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成为智慧型老师,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好老师必须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真心换真情、真爱育真诚,从而拉近师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甘当“行为示范”的引路人。“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应该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经师”与“人师”相统一。不仅要用真理的力量启迪学生、武装学生、引领学生,还要用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示范学生、激励学生,真正成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引路人”,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甘当“蜡炬成灰”的燃灯者。教师的闪光点就在于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作为教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锤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献身精神,涵养“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人梯精神,塑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无我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整理行装再出发,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接续创造新的辉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深情,不仅是对广大教师辛苦付出的认可和尊重,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无不激励广大教师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真正把教育这盏“明灯”擦得更亮、点得更明,照亮大学生走出校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朝阳般的光与热洒满大地!(金羊网 文/朱波)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