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应检尽检”助力提高疫情防控质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9-10 11:12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9-10
只有时刻绷紧弦,才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安全有序出行,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防疫经历表明,在假期人员流动高峰期,疫情最容易扩散,防控压力最大。今年在中秋、国庆假期前,疫情波及的范围、受影响的人口,都创下新高,更加凸显假期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不放松,不加码,是必须坚持的大原则。

我们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主要得益于各项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同时也是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的结果。其中,核酸检测,发挥了很好的前哨作用。严格执行落地排查、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招数。

核酸检测,实质上就是核酸检测端前移,便于在早期筛查出因奥密克戎病毒特点而更易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早发现疫情苗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有助于避免后续可能采取“静态管理”。

做到“应检尽检”,要确保核酸检测能力跟得上,避免居民长时间等待。加大对交通场站卡口的查验力度,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扫码留痕、不漏一人”。对外来人员,认真筛查登记,引导至指定地点进行采样检测,并纳入属地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各类交通场站应严格执行扫场所码、看健康码、查核酸证明、验行程轨迹、测量体温、报备查验步骤,坚决防止漏人漏管,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守牢。

持续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尤其在落实“3天2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问题上,要算清大账,不能怕麻烦,科学看待“核酸一次,续航48小时”,更不能滋生“可检可不检”的侥幸心理,坚决避免一着不慎,造成不应有的严重后果。只有时刻绷紧弦,才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