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太空过中秋,壮美! 泱泱华夏情,豪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9-11 11:57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9-11
壮美太空过中秋,必然写入中秋文化史册;泱泱中华情豪迈,实现中华复兴奋勇向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月光所至,皆是故乡;华人所在,中秋激荡。9月10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迎来中国空间站的首个中秋节,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中秋。这个“首次”让人自豪:在10日晚播出的中秋晚会上,三名航天员向全球华人送上了来自太空的中秋礼物和问候,这个“中秋礼物和问候”让人振奋。今年的中秋节,感悟太空过中秋,最精彩!

太空飘来“幸运星”,全球华人中秋快乐。花好月圆夜,天地共此时。科技创造美好,太空传递神奇。中秋晚会以一首《银河中的星星》致敬中国航天人,伴着音乐,“神十四”乘组挥手致意,刘洋向地面隔空送上一颗星星,这颗“幸运星”“穿过”舞台上的“浩瀚星空”,来到表演者手中。歌曲结束后,三名航天员通过视频向全球华人送上了“中秋快乐”的祝福。这是美好的创意,这是神奇的故事。天人合一,奇幻美妙,奏响瑰丽中秋乐章。

莲蓉月饼“新鲜菜”,太空中秋精彩纷呈。丰收硕果正飘香,家国情怀意正浓。月饼是中秋的名片,鲜菜是中秋的绝配。不仅人间飘香,更有太空芬芳。地面支持团队提前准备了中秋食品大礼包,让“神十四”乘组在太空也能吃上节日会餐,品尝莲蓉月饼;经过近三个月的种植培养,航天员蔡旭哲带上空间站的生菜种子已经长成两株绿意盎然的“太空生菜”。“我们一会儿就准备吃这个太空种出来的新鲜蔬菜。”这是太空生活的丰盈,更是中国科技的力量,天上、地下中秋飘香,孕育的中秋文化博大、深邃,中秋文化在星辰大海昂扬奔腾。

太空赏月“云团聚”,大国重器创造奇迹。乘风好去,长空万里。中秋赏月天上美,云端团聚亲情满。航天员陈冬在空间站用摄像机拍下了太空月色。陈冬说,与地面不同,他们在白天也能拍摄到月亮,由于没有大气及云的干扰和影响,在空间站看到的月亮更加明亮、透彻。这样的中秋月,更加让人神往;中秋之际,地面工作人员为航天员安排了与家人天地连线,赏月之余,航天员还与家人“云”团聚,共享天上人间中秋幸福。大国重器创造奇迹,看得见,心自豪,有启迪,受激励。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壮美太空过中秋,必然写入中秋文化史册;泱泱中华情豪迈,实现中华复兴奋勇向前。(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