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动人“三句话” 最美“火焰蓝”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王一 发表时间:2022-09-13 16:40
金羊网评  作者:王一  2022-09-13
巴特尔是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一,他作为一名“烈士” 后代,沿着父亲的脚步从未停歇,继续着伟大而光荣的消防事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巴特尔是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一,他作为一名“烈士” 后代,沿着父亲的脚步从未停歇,继续着伟大而光荣的消防事业。记得当初,他本可以有机会留在直属机关,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任务重、高风险的基层一线。因为他坚信,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守护一方群众的生命健康。就这样,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满意”的最高标尺,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场场生死救援,一声声“请党放心”,不仅塑造了他的根与魂,更激励着无数像我一样的青年干部,以他为榜样,向着党的号召、人民期待勇毅前行。  

一句“我要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满是“无上光荣”的忠诚度。正如一首歌中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难忘的是亲人,最难舍的是亲情。他在一岁时便失去了父亲,但他深知自己的父亲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光荣牺牲的,这也让他从内心深处埋下了“家国情怀”的种子。“有我父亲的原因,他是因为救人而牺牲的,是他的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引领着我,沿着父亲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7岁便参军入伍的他全身心扎根消防15年,巡线7万多公里,绘制作战预案1700多份,写下了20多本厚厚的“火场日记”,这些见证着他的信仰、他的忠诚,也必将激励着我们青年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在新的赶考道路上追逐青春梦想、展现青春担当。    

一句“我先上,让我去”,满是“无惧挑战”的坚韧力。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15年来,他始终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深地镌刻在生命里。他参与过4500次救援行动,解救疏散被困群众8000余名。还记得2009年的那次生死守护吗?他在一次消防救援中,不顾生命、毫不犹豫地冲入火场,最后救出遇险群众170多人,自己却在医院被抢救了两天两夜才脱险。每当遇到险情,他总说:“我先上,让我去!”简单而有力量,正是他过硬的责任与担当。是啊!基层的挑战,融进去、扎下根从来都不是嘴上说说,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去。我们也必将肩负时代重任、不负组织培养,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哪里有困难就上哪、哪里矛盾集中就去哪,越是艰险越向前,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不因事难而怕为,以青春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以勇气和魄力突破“赶考藩篱”,让时代使命“落地”,让责任担当“生根”,在奋进征程中,不断释放勇毅担当的正能量。

一句“我所干的工作就是我的职责”,满是“无私奉献”的为民责任。有一种安全感叫消防员,有一种守护叫“火焰蓝”!他曾说:“救人民于水火、助人民于危难。我所干的工作就是我的职责,就是我应该干的,这是本职工作。”记得他曾为了营救一名掉入枯井的群众,他第一个冲上去,只身进入8米深的漆黑枯井,由于井口砖土松软,他的身体挂钩意外断开,突然下坠,幸好队员发现后及时将他拉了上来。可上来后他再次下井,凭借过硬的技能,终于成功地救出了被困群众。他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所遇风险,一心只想着如何救出群众、保护群众,这样的奉献精神是多么可贵!在基层一线,我们也经常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烦心事揪心事多不多?解决了没?这些都应该作为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我们必须怀着对群众的赤诚之心、公道之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办成一系列既打基础又利长远的好事实事,让群众笑得开心、过得舒心、干得安心,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真正赢得民心、收获掌声。(文/王一)

编辑: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