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创新社区“微治理” 中强基惠民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张云艺 发表时间:2022-09-13 17:32
金羊网评  作者:张云艺  2022-09-13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呼唤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社区作为城市最基础的单元和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围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以共享共建、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为发展思想,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微信公众号为窗口,构建起公益积分云平台。积分规则主要涉及家庭邻里美德、社区管理美德、社区建设等72项。人人可在公益积分云平台上发布信息。通过审核后即可在相应板块公开展示,社区居民可互相评论、点赞和分享朋友圈。

作为八桥镇融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组织活动是王智娟的日常工作之一。“从前要办一场活动,只能挨个给居民打电话邀请,效率又低,来的人也少。”王智娟告诉记者,如今要组织活动,她第一时间在云平台发布信息,居民在线上就能报名。同时,活动参与全程都可以积分,参与活动的人大大增加。

随着公益积分云平台进一步推广,居民参与人数由几千人增加到如今的3万余人,单靠政府拨款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为此,八桥镇广泛发动辖区相关社会单位和商户组建“德商联盟”,平台免费为商家提供物品宣传、销售等商业活动,商家通过积分兑换服务、发放爱心打折卡等方式实现回馈,建立起多方受益的良性循环机制。如今八桥镇像“叶子发艺”这样参与积分兑换的商户,已有258家。

据统计,公益积分云平台推行3年多来,参与人数已超过3.8万人,居民积分总额296万分,近16.2万件好事善事被分享出来,家庭矛盾及邻里纠纷同比下降76%。“微信积分”就像磁铁一样把群众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打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正是近年来社区微治理让群众当主角,让人民群众体会到了切切实实的幸福感。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呼唤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治理看似棘手的都是“小事”,考验的却是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面对“十四五”发展要求,基层干部要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在解决民生问题中带头垂范、勤勉履职、扎实尽责,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来。党组织要关爱基层干部,重视基层工作,补齐基层短板,多方合力抓好基层党建,共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社区成为更加幸福的大家庭,谱写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篇章。(文/张云艺)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