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赵翰文 发表时间:2022-09-13 20:17
宣讲家网  作者:赵翰文  2022-09-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再大的困难,除以十四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进步,乘以十四亿,也会变得惊天动地。因此,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更是抢占发展高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要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指挥体系。从“两弹一星”的研制到载人航天,再到量子通讯,历史和现实不断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广泛而深入地动员各个方面、各个地区的力量,才能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条件。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拥护党中央领导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要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党委(党组)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确保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覆盖到哪里。

要明确主攻方向,聚焦关键领域。志不强者智不达。方向正确,才能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维护党和国家利益为前提,以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瞄准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若干重点领域及重大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和核心技术突破口,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要善于抓住关键领域发展的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关键核心技术的整体突破。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胆魄,勇于在关键领域发展的最前沿接受挑战,做到迎难而上,挺身而出。

要集中优势力量,配置多方资源。要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方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广泛汇聚散落在全社会的科技力量。此外,还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赋予科研人员充分的自主权,和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破除急功近利的思想,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不怕失败”。要为企业技术创新解压松绑,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要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创造活力。要围绕科研团队的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等核心要素,广发“英雄帖”,不断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选拔出有实力、有能力的科研团队,激发科技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效能,提高科技攻关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根据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不同科研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及时做出调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汇聚起全社会各方面的奋进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