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民生保障 托举稳稳的幸福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四岳 发表时间:2022-09-13 20:17
中国吉林网  作者:四岳  2022-09-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所谓民生,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就是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遵循法律依据,促进社会公平,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需要。只有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托举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建立健全制度,提供可靠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才能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管理夯实前提。从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到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再到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已经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才能奠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

服务经济运行,夯实力量支撑。发展是根本任务。事物发展都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推动发展,并且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运行,才能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社会保障积极发挥经济运行“减震器”“调节阀”作用,推动社会保障政策与其他领域政策协同联动,保市场主体、纾困中小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切实发挥相关作用和力量,才能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提供力量支撑。

提升水平能力,切实服务于民。新时代新发展,必然有新任务新要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才能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可办理的社保事务内容越来越丰富,还能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以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为根本,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才能切实做到服务于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只有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蓬勃伟力。(四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