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英雄之光 照亮复兴征程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高思远 发表时间:2022-09-15 22:31
江海明珠网  作者:高思远  2022-09-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叶落归根,又是一年归家时。9月16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们即将回到祖国怀抱,这是自2014年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起,中韩双方达成共识实施的第九次交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我们致敬英雄,缅怀英雄,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是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是对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珍惜,更是对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决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中华优秀儿女背井离乡,装满着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和对祖国无限忠诚奔赴朝鲜前线,用生命守护祖国的安宁,书写了“保家卫国”的壮丽史诗。从勇攀40米高桥墩,高空点燃炸药,连续奋战30个昼夜,战胜了40年一遇的洪水的杨连弟;到用18颗手榴弹攻下制高点,俘虏一个排的敌人,抱5公斤炸药同40余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再到上甘岭战役中,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冲入敌群,牺牲时年仅27岁的孙占元......“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事迹至今荡气回肠。他们在赤胆忠诚里书写信仰,在奋勇当先中凝聚力量,在前赴后继中扛起责任与担当。他们每一个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平盛世,祖国各行各业的英雄从志愿军英烈身上汲取前行之力,成为民族脊梁。有在戈壁腹地荒凉处奉献青春,为国家对外贸易发展护航的移民管理警察;有把党旗插遍祖国大地,在逆风而行中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还有在抗洪救灾时挺身而出,围起人墙封堵决口的消防官兵......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工作,以不同方式、渠道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用最坚实最朴素的脊梁撑起了中国骄傲,以身体力行的姿态,为新时代追梦者画像;以独立理性的选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击鼓催征。

使命光荣,但绝非坦途,前行道路上仍然会有急流险滩、惊涛骇浪。无论是攻克科技难题,还是书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无论是筑梦经济建设大舞台,还是服务社会民生最基层,都需要各行各业的英雄找准“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紧跟“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不畏艰险、知重负重、接续奋斗。

初心闪耀英雄荣光,使命担当忠诚护航。让我们永远铭记志愿军英烈,用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踏上勇敢者的征程,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信条,肩负“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担当,意气风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勇毅前行。(高思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