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科普托起强国梦,奋楫笃行向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9-16 14:0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9-16
实现我们的强军梦也好,强国梦也好,科学技术是最重要的节点和环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15日在全国各地启动,活动将持续至9月21日。今年全国科普日将围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和促进素质提升,广泛开展系列科普活动。除北京主场活动、部委主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云上科普日”活动和特别参与单位专项科普活动外,全国范围内还将组织开展部委系统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全国科普示范县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农技协联合行动、企业科协联合行动等系列科普活动。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进步,提出了科技强军、科技强国的战略构想。我国的科技水平突飞猛进,“大国重器“相继问世,凸显了我国科技进步的实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向科技强国迈进,必须夯实基础,科学知识的普及对于实现科技强国梦想至关重要。

普及科学知识必须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科学素养如何,决定着国家未来的科技发展方向。我国是一个科技大国,但不是一个科技强国,离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迎头赶上。普及科学知识要从娃娃抓起,一方面,科普知识要成为学生们的“家常便饭”,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图书馆等领域,更多地普及科学知识。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一个个耳濡目染科普讲座,让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科普知识的熏陶与影响;另一方面,我们要着力培养一大批科普作家,通过科普作品阅读,更多地普及科学知识。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科普知识蕴含其中,由点到面,影响和带动学生们学习科普知识的兴趣。

全民参与,让科普知识成为公民“必修课”。普及科学知识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事,作为成年人也要参与其中。当今是信息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知识更新步伐在明显加快,作为新时代公民必须与时俱进,更新传统观念,多多掌握和学习现代知识,适时进行充电。人们常说,老师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同样,作为成年人的家长,要想给孩子普及科学知识,自己首先必须掌握更多的科普知识。否则,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多,就难以向孩子灌输各种科普知识。这就要求家长们少看手机,多看书本,从书本中汲取营养,争取当一个“问不倒”的家长。从另一方面讲,掌握更多现代科普知识也是一个现代公民应具有的素养,没有现代科普知识的支撑,干工作就会处处被动。

科普知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助推器。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支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高精尖技术都是由最基础的科普知识构成,是综合各种科学知识的结果,是多种基础知识的综合体。太空实验室巡游苍穹离不开科普知识;深海探测离不开科普知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乃至中国梦,同样离不开科学创新技术支撑。没有科学知识做后盾,国家发展就会乏力,这一点毋庸置疑。建设现代化国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需要掌握更多的现代科学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竞争优势,在国家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实现我们的强军梦也好,强国梦也好,科学技术是最重要的节点和环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踔厉奋发,奋楫笃行,共同开创科技强国的美好未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