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艺评】行业剧展现不同岗位奋斗者的光芒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牛梦笛、易子涵 发表时间:2022-09-16 19:23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牛梦笛、易子涵  2022-09-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这两年,建筑行业剧《理想之城》、医疗行业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律师行业剧《玫瑰之战》,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这些行业剧以饱满的人物形象、创新的行业视角、温暖的现实关怀,为荧屏增加了多元化的职业形象,拓宽了现实主义的叙事维度,让观众看到不同视角里的“烟火气”和“真善美”。

真实,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基本要求。一部好的行业剧不仅要有还原行业真实的“皮相”,还要有植根于崇高职业信仰的“骨相”。当然,要提高行业剧的可看性,少不了艺术化的加工——在浩瀚的现实素材中提炼精华,凝练成剧本,从中窥探人性、解决困境,打造职场生存教科书。从小岗位看大社会,随着国产行业剧不断把真切的行业故事和鲜活的职场群像呈现在观众面前,荧屏之上的职业精神也必然更加闪亮,从而激励每一个岗位上的奋斗者在新时代交出更好的答卷。

(内容摘编自《光明日报》2022年8月30日9版 作者:牛梦笛、易子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