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民国防深耕颗颗“爱国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2-09-17 12:25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2-09-17
从校园到街头巷尾、从企业到工厂、从城市到农村,国防教育无处不在,全民国防深耕颗颗“爱国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从举办网上国防教育形势报告会,到全媒体推送主题宣传短片,再到开展线上线下国防教育展览、国防知识竞赛微信答题等,各地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鲜明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爱我中华,同心同德构筑坚不可摧的“青春盾牌”。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很多地方,把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邀请抗战老兵等讲述战斗故事,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报效国家,在孩子们心中从小埋下爱党爱国爱中华的“种子”。从校园到街头巷尾、从企业到工厂、从城市到农村,国防教育无处不在,全民国防深耕颗颗“爱国心”。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须臾不可放松。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国家层面坚强引领,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基层锚定“全民国防”目标,因地因时制宜,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主题电影展映、国防竞技比武、国防体育运动赛事等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为国防教育插上数字的“双翅”。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广泛普及,海量信息涌向人们“指尖”。在“舆论广场”中立起国防教育的“舆论主场”,就要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做好“全民皆网”形态下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重在改变传统思维,打破常规常态。比如,有的地方通过开展国防教育线上直播活动,带领人们“云访红色延边”,有的地方推出国防教育宣传图片展览线上VR全景,市民可一键扫码参观展览,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搭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学习场景。国防教育与数字场景“一拍即合”,国防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全民国防素质在悄然提升。

共绘全民国防教育新图景。国防教育既是一门“必修课”,更是一门“常修课”,必须常学常新、常修常得。深耕颗颗“爱国心”,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应持续聚焦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力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让国防教育无处不在、随时随地,有力有效筑牢“全民国防”的钢铁长城。(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