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跨越星球,壮美浪漫!中国坐标,闪亮太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9-17 12:25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9-17
今日“嫦娥”奔月故事璀璨,让太空中国坐标美丽多姿,让我们仰望明月更加充满神奇梦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人向着月球、火星、太阳等星球不断进发,叩问苍穹的脚步不曾停歇,远古神话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诸神传说”的成真,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雄心与浪漫,跨越星球的背后是航天央企和无数航天人的智慧与心血,跨越星球,壮美浪漫!中国坐标,闪亮太空!

“嫦娥”奔月,闪亮太空中国美丽坐标。古有“嫦娥奔月”动人传说,神奇、美好,让人遐想;今有“嫦娥”奔月梦想成真,让人自豪,让人振奋。从2007年,嫦娥一号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并传回月球三维影像,到2010年,嫦娥二号实现直接地月转移、成功环月;从2013年,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吗,到2019年,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继通信;再到2020年12月,就在嫦娥五号顺利从月球带回约2公斤月壤。今日“嫦娥”奔月故事璀璨,让太空中国坐标美丽多姿,让我们仰望明月更加充满神奇梦想。

“祝融”探火,闪亮太空中国光明坐标。祝融,中国火神,象征着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山海经•海外南经》记载:“南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可谓壮美。从月球到火星,意味着从38万公里到4亿公里的跨越,但是,挡不住追求光明的中国人民。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祝融”探火,奋勇奔腾,让太空中国坐标熠熠生辉,让我们探索星空更加光彩夺目

“羲和”逐日,闪亮太空中国创新坐标。羲和,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与制定时历的女神,中国最早的天文学家和历法制定者。“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2021年随着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中国迈入了“探日”时代。2022年8月份,“羲和”探日成果正式发布,创下5个国际首次,包括国际首次空间太阳 Hα波段光谱扫描成像、国际首台原子鉴频太阳测速导航仪在轨验证等。“五个国际首次”是中国创新的精彩,是让太空中国坐标创新力量昂扬,让我们奋斗新征程更加锐意进取。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跨越星球的浪漫,闪亮太空中国坐标。这坐标美丽、光明、创新,从月球到火星,再到太阳,中国人跨越星球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中华民族探索星辰大海征程更美好。未来还将通过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环绕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实施,实现技术上的新突破、科学上的新发现,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奋勇前行,勇攀高峰,信心百倍,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航天强国正在崛起,科技强国正在走来。(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