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传承英烈遗志,勇当新时代“追光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9-18 11:33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09-18
青山忠骨,英雄归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17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位志愿军英烈在祖国大地安息。

青山忠骨,英雄归来。总有一些记忆,触动我们的灵魂;总有一些时刻,盈满哀伤的泪水;总有一些名字,冲破我们的心防。抗美援朝战争,那段中华民族历史史册中壮烈而伟大的记忆,始终铭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就如同那些埋骨他乡的英雄,始终是国家和人民不变的牵挂。“双20”列阵长空、塔台对话致敬志愿军英烈、“过水门”、战机超低空飞行、老战士赶赴现场迎接战友回家等,这些最高的礼遇迎接我们的烈士回家,这是敬意,更是感恩,这盛世中华,因他们而闪耀。对英烈最好的铭记是传承英烈遗志,感悟幸福来之不易,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当新时代“追光者”,让中华民族的功勋薄上镌刻更多闪亮的名字。

感悟英烈初心,使英烈精神丰碑永不蒙尘。魂兮归来,嘉名孔彰;魂兮归来,万古流芳。半个多世纪,这些英魂终于回到了他们心之所系、命之所护的故乡,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27名礼兵鸣枪12响,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最高的礼遇,是我们致敬英烈的方式,透过烈士棺椁穿越时空,触摸那段历史,在温井战役、长津湖之战、上甘岭战役等抗美援朝战争中,感悟英烈初心,读懂不畏强敌、不怕困难、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让英烈精神丰碑矗立天地间,永不蒙尘,代代相传。

传承英烈遗志,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灵魂。笔墨难写是精神,英烈故事最动人。“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不仅体现在诗词之中,更体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著名英雄,他们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维护民族尊严和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中,以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用生命践行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传承英烈遗志,是把他们的所盼变成现实,更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灵魂,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这一棒。

汲取英烈力量,带着英烈期盼逐梦新时代“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尽是曙光。”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正义的战争,是守望相助的历史担当,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昨天,这些英烈跨过鸭绿江,粉碎侵略者扼杀新中国的图谋,守住了国家安全防线,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今天,我们要汲取英烈力量,永葆奋进姿态,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勇当“追光者”,带着英烈的期盼奋楫笃行、建功立业新时代。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每一道“英魂”,都是“一道光”,照亮了中国前进的道路,照亮了我们美好的未来,靠近光、吸收光、成为光、散发光,勇当新时代“追光者”,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方能英雄辈出,让无数的“光”集合起来,凝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磅礴力量,我们前进的道路必将一片光明。(文/婧蓝)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