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每一帧“民生原图”都是“多彩屏保”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2-09-18 11:33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2-09-18
非凡十年中,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自古追寻的小康梦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宏伟美丽的建筑都是靠一砖一瓦构筑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要靠日积月累、积微成著来实现。宏伟目标之下,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无疑是最朴素的梦想。

建机制、扫障碍、破难题,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把为民谋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描绘出一幅幅“以人民为中心”的斑斓画卷。“住上新房,儿子娶到媳妇,添了孙子,家门口就有养老中心和幼儿园,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这是居住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白高山对幸福的定义。白高山一家人的“小幸福”,是广袤基层十年巨变的生动“缩影”。放眼美丽的神州大地,农村布满整洁亮堂的新房、公共服务资源延伸至农村“末梢”、农业产业链让乡亲们就近吃上“产业饭”,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厕所革命等崭新擘画着幸福的点滴……放眼望去,每一帧不加修饰的“民生原图”,都是温暖人心的“多彩屏保”。十年来,一句句“出列”“摘帽”震撼人心,世代受穷的人们与贫困告别,实现千年圆梦。非凡十年中,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自古追寻的小康梦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一手抓民生,一手保民生,只有促幸福与兜底线双进步,才能托举起稳稳的“大幸福”。这是这些年来我们修好“民生课”得出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民生福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回想这些年,也是遭遇内外部考验和挑战最多的时间段。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键时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强领航,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我们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立足民生民本,从减税降费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到就业帮扶助阵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端稳“就业碗”,再到广泛组织力量严阵以待,在洪水、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守护生命安全,保护家园安澜……一条条兜底性的民生“实线”越拉越紧,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全方位悉心呵护。

千根针、万条线,一桩桩民生实事是最现实的“锦绣图”。对宏大的目标庖丁解牛,就是一件件再具体不过的民生“小事”。办好办实民生“小事”,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梦,事关造福民生福祉国家大计。因此,保民生是一门持久“功课”,只有常修才能常新。新的征程上,人民群众对幸福的期盼更大,对未来的憧憬更强。今天的中国,经济潜力更大、市场前景更广、国际影响力更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决心和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构筑一座座稳而实的“民生大厦”,离不开各行各业添砖加瓦。只有不断解决问题,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难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能绘就出更加绚烂的“民生屏保”图。(文/一泓)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