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乘上合之舟 扬时代之帆 逐繁荣之梦

来源:大河网 作者:赖正笛 发表时间:2022-09-18 20:26
大河网  作者:赖正笛  2022-09-18
坚定“乘风破浪万里航”的恒心,划好担当之“桨”笃定逐梦新航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海合作组织应同心合力,准确把握时代潮流,顺应发展趋势,将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这艘“新航船”朝着长远、可持续的方向远航下去,共创美好未来。

胸怀“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同心,高扬合作之“帆”引领逐梦新航向。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从曾经的“上海五国”到如今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到各个领域全面合作,从《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成立21年来,上合组织坚定践行“上海精神”,不断发展成长,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是完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和地区发展、维护成员国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当前,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上合组织要进一步凝聚“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合作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支持彼此为维护安全和发展利益所作努力,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秉持“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慧心,掌稳交流之“舵”赋能逐梦新航速。海不择流,故成其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进步。21年来,在上合组织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文化领域合作深耕厚植、务实笃行、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签订《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构建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机制,定期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民心相通、助力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广阔的欧亚大陆架起了一座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各国要秉持“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慧心,团结协作,求同存异,保护和传承好上合组织多样性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文化领域合作理念、拓宽合作渠道、优化合作模式、丰富合作成果,增强上合组织文化自信,共同谱写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和美华章。

坚定“乘风破浪万里航”的恒心,划好担当之“桨”笃定逐梦新航程。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上合组织肩负着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重要职责,自成立以来,坚持共担国际道义,为弘扬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出响亮声音,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表明公正立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及赞同本组织宗旨原则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密切协作,奏响了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乐章。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上合组织要坚定“乘风破浪万里航”的恒心,一以贯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拆除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新的更大的“上合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赖正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