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克”卖的网红盐亟待“祛魅驱邪”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斯涵涵 发表时间:2022-09-19 06:38
金羊网  作者:斯涵涵  2022-09-19
网红盐不过是利用部分消费者好奇、尝鲜乃至迷信外国商品的心理,用模棱两可、华而不实、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推销产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斯涵涵

一袋400克的食用精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各类“网红”进口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盐之花……除了包装精美,形形色色,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要贵了50多倍。(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波斯蓝盐、法国灰盐、美国夏威夷黑盐、塞浦路斯晶片海盐、喜马拉雅玫瑰盐……在商家的文案介绍中,每一种盐都因为来自异域而别有风味和风情,“洋气”的、多彩的名字听上去似乎格外有魅力。

这些网红盐均以天然、特定原产地、含有特殊矿物质等为主打“卖点”,号称“营养更均衡”,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令网红盐身价倍增,价格动辄比普通盐贵数十倍;比如其中一种被认为产自法国的网红盐,售价在每克0.5元-1.5元,也就是普通食盐的70倍-200倍!以“克”买卖,令人咋舌。

然而,商家宣称网红盐富含“特殊矿物质”所以这些“贵”的盐更有营养一说,其实经不起推敲。食盐就是氯化钠,如果其他元素的含量比普通盐多,反而说明该款产品不够纯净,杂质较多。如专家指出,这些“特殊矿物质”无法检测,也无法证实,如果其中含有未知的有害元素,反而对人体不利。再者,如果依照网红盐比普通食盐更天然故营养更均衡的逻辑延伸开来,岂不是海水晒制的粗盐就比精盐更有营养?那现代工业生产的先进性、科学性体现在哪?

最重要的是,盐的本质只是一个调味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要减少烹调用盐以及少吃或者不吃各种腌制品。我国在2012年原卫生部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后,不再允许食盐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因此,除了特别加入的强化剂外,盐里的微量元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哪怕就如商家宣称的“盐中之王”喜马拉雅粉盐,“含氯化钠98%以上,其余包括铁、钙、镁、钾、锌、硅、铜等80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在本身极小的数量里,谈论其中2%甚至更少的其他成分对人体的益处,显然不靠谱。毕竟每天食盐摄入量太低,指望通过吃盐来摄入钙、铁等矿物质,荒诞不经。

由此看来,网红盐不过是利用部分消费者好奇、尝鲜乃至迷信外国商品的心理,用模棱两可、华而不实、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推销产品,花言巧语地给食盐披上了“出身高贵”“富含矿物质”等华丽外衣,在赚取普通食盐数十倍、数百倍的巨额利润的时候也在收取消费者的智商税。

对网红盐不可等闲视之。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平台要依据《广告法》《食品法》等法规约束、规范商家的不实宣传,严格查处违规营销行为,加大监管、宣传力度,给网红盐“祛魅驱邪”;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审慎看待“华丽外衣”下的网红盐等网红商品,不要轻易上交智商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