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中国之治”成为人民的最大福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19 12:17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19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之治”,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之治”,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十年来,在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发展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始终以法治为依凭、用法治作保障、由法治来贯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更加展现,让“中国之治”更加自信、更加自强。

顺应时代潮流,迈出“中国之治”新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来源于丰富生动的法治实践。从人民法院宣告“基本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更好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从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迈出新步伐,到健全完善“人人可享”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十年来,司法执法机关立行立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信心,让法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显著,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扎实推进的生动注脚。

赢合民心民愿,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从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构成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与标志重要制度;从通过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民法典,到审议通过监察法、国家安全法、外商投资法等重要基础性法律……十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70件,修改法律23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3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为“中国之治”铺就法治基石,让与时俱进的“中国之治”成为我国制度优势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成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现实根基,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把握时代脉搏,开启“中国之治”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从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到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七五”普法顺利完成,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中国之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中国之治”推向更高境界,就必须与时俱进、坚定不移,把“中国之治”所蕴含的制度红利转化成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红利,真正体现和释放出“中国之治”的综合效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给亿万人民带来更多、更大、更新的福祉、福音。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