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上合组织“朋友圈”扩容见证“上海精神”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9-19 12:17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9-19
上合组织会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把上合组织地区打造成和谐、安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空间,谱写新时代合作发展精彩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撒马尔罕,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中亚古城,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连接起古代中国、波斯和古印度,见证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繁盛时光。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这里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合大家庭”的首次线下全员聚首,举世瞩目。

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也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21年来,从百舸争流的黄浦江畔,到扬帆逐梦的黄海之滨,再到中亚古城撒马尔罕,一路走来,上合组织始终高举“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旗帜,不断深化团结协作。如今已从成立之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多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容,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彰显了“上海精神”穿越时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充分展现出“上海精神”新时代的蓬勃生机。

“上海精神”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特别是团结和分裂、合作和对抗两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较量日益突出。而上合组织20多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上海精神”有助于将来自不同地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文明传统的国家凝聚在一起,产生强大的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覆盖了全球42%的人口,2021年成员国经济总量约为23.3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约占世界经济总量24.1%,占全球贸易额的30%左右;加上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则分别达到46%、28 %和35%左右。可以说,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代表,上合组织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诉求强烈,资源禀赋各具特色,发展潜力巨大,是谁都无法忽视的力量。

“上海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澎湃力量。“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不仅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而且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陈旧观念,探索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国际组织发展之路。尤其面对当前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上海精神”既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澎湃力量。正如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所表示的,“上海精神”蕴含人类文明智慧,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弘扬“上海精神”,谱写上合组织发展新篇章。放眼世界,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的上合组织,应以“五个坚持”为抓手,不断弘扬“上海精神”,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汇聚合作意愿,继续为成员国发展振兴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行稳致远,谱写新时代上合组织发展新篇章,也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相信:站在第三个十年起点的上合组织,会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把上合组织地区打造成和谐、安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空间,谱写新时代合作发展精彩华章。

(金羊网文/刘纯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