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恢复“超预期”尽显中国经济强劲韧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9-19 12:17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9-19
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得到了彰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来看车的人很多。”北京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购置税减半政策加上中秋假期,这几天平均每天能接到十多单。上午有几波人来看车,下午还有很多人来预约试驾。”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回暖,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一个缩影。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指标总体改善。其中汽车产量增长39%,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外媒纷纷用“超预期”“好于预期”来形容中国8月份的经济表现。

成绩来之不易,尽显强劲韧性。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有所回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未来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也面临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考验,中国经济依然持续恢复,再次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创新发展强劲,彰显经济活力。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较好。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8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25.7%、21.6%;新业态较为活跃,新消费驱动力在增强,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6%……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从“积累量”转向“提升质”,创新动能强劲,绿色动力澎湃,新经济新业态活跃,中国经济在企稳回升的同时,还在发生着深层次的变化,结构在优化、方式在转变、质量在提升、效益在增强。如果说强大的韧性让中国经济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那么奔涌的活力将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完成高质量发展的蝶变。

提振世界信心,释放发展红利。今年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对部分地区的经济恢复造成了一定影响,主要还是影响接触性消费、接触性服务业。尽管存在这些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得到了彰显。同时,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在逐步显效,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从全年情况来看,尽管面临一些挑战,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的逐步显效,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不会改变,全年经济仍然会保持恢复态势。当前,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经济复苏曲折漫长。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综合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各国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2023年世界可能走向全球性经济衰退。今年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这样的悲观情绪蔓延下,中国一以贯之地努力以及取得的亮眼成绩,不仅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也提振了世界信心,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中国经济具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能力,一直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仍需付出艰苦努力。我们既要看到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挑战,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筑牢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