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逐梦苍穹三十载,问天探索再出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9-21 12:16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9-21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开启未来的密码,“以人为本”则是掌控密码的关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9月2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1992年9月21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上马,发射场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如今,“三十而立”的航天工程,奔赴星辰大海步伐矫健。2022年,中国航天事业继续书写辉煌,从航天第一人“万户”开始,到“嫦娥奔月”,不管是“载人航天”还是“探月”“探火”,都不断创造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

自古以来,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一直是我们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当下,航天科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以航天科技为代表的一项项技术“神助攻”之下,越来越多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可供使用,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智慧便利,更加美好。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空科技是20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科技领域之一,发展航天科技有助于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航空科技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希望。而高科技发展代表着国家创新名片,航天科技发展肩负着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技发展屡创佳绩,不管是实施宇航发射、开展地空科研等“高精尖”领域,还是量子通讯、北斗导航等“利民生”行业,我国航天发展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气象服务保障体系的建成更是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动力。不仅如此,在商业航天、无人系统、智能装备、智慧产业、先进模材料、煤化工、氢能利用等重点领域,航天科技都有助于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可谓大有可为。

助力建设智慧城市。俗话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航空产业发展与其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可以说,任何一项科技创新成果的研发运用,都需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但其最终落脚点都是服务美好生活。通过发展航天科技,推动平台建设和功能拓展,建设城市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及建筑物数据库,深化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将航天科技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用产品,助力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有力推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建筑等基础设施智能化,为建设全面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助力共建美好生活。航天科技服务美好生活,需要以民生需求为重要导向。一方面要做到“顶天”,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扛起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担。另一方面要“立地”,让技术创新解决社会民生热点问题,让科技发展符合民生需求导向,扛起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大旗。从一名普通社会公众日常工作和生活做起,航天科技对提高人们工作、生活质量的作用显而易见。这些变化与进步,只是航天信息服务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航天信息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深入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们享受到更多便利,助力人们在追求美好梦想的道路上快步前行,让人民大众也可以享受到航天科技发展带来的舒适、便捷、健康,助力美好生活的到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开启未来的密码,“以人为本”则是掌控密码的关键。不管是当下的互联网时代,还是未来的数字时代,任何科技发展的本质在于满足人的需求,唯有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成为一种扎根于心底的行为自觉才能使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现出航天科技发展的无穷魅力。

(金羊网文/陈康)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