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培根铸魂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21 12:16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21
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发灿烂,让文化自信成为中华儿女血脉里的志气、骨气、底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中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都离不开文化自信的力量。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从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再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发灿烂,让文化自信成为中华儿女血脉里的志气、骨气、底气。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精神的基座。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文化是重要支点;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创造新的、更大的中国奇迹,文化是重要的力量源泉。十年来,从“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再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守正创新,唱响文化自信的最强音,让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价值的沃土。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具感召力、说服力的文化优势,十年来,从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大力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社会舆论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到精心策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激发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再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法入规,融入日常,文化自信成为追梦的最美阳光、圆梦的丰富滋养。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力量的支撑。立足中国大地,坚定中华文化立场,保持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不断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强大力量。十年来,我国深化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向世界展现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今与昔,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让文化自信的强大定力始终伴随和鼓舞我们的心力与步幅,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好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