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十年生态蝶变,演绎美丽中国“绿色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09-21 12:16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09-21
持续做好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治理,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对中国自身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十年巨变,使每一位中国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大国‘粮’策”到“教育兴邦”,中国人在吃饱穿暖、精神富足中实现双“丰收”;从“乡村振兴”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看出了我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与追求。

“风水宝地”秦岭北麓、塞罕坝谱写“绿色奇迹”、把景区建在钢铁企业厂区、从“等风来”到“常态蓝”……十年,广袤大地不仅披上了“绿装”,更走上了一条永续发展的绿色道路,让中国美起来、富起来,以“绿色密码”破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时代考卷。十年努力,深入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上用心,让受到严重破坏的生态平衡逐步恢复过来;十年犇跑,从上到下,生态理念融入了每一个人的脑海中、行动里,在变化的土地上,在美丽的家园中,深刻诠释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十年犇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根中华大地。这十年,是生态环境治理奔跑的十年;这十年,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根中华大地的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曾经,我们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走上“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看似在推动经济发展,实则是“杀鸡取暖、饮鸩止渴、涸泽而渔”的做法,导致了生态压力加剧、环境污染转移,为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从“秦岭违建”到沙尘暴频袭北京的塞罕坝,生态在“呼救”,也让我们看到了以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是不可取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了中国发展新格局,正是因为我们走对了道路,让秦岭北麓恢复了往日的和谐与宁静,书写了“一片荒沙到一片绿”的时代奇迹。

十年革新,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十年,是革新的十年;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十年来,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好的效果,生态优势逐步变成了发展优势。“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钢铁重镇——邯郸武安。这里不仅有机器轰鸣的声音,更有游客络绎不绝的点赞声,生态理念的融入,让废旧钢材制成的三百多个钢铁机器人,变成了独特的风景线,让钢铁厂区与旅游景区相得益彰。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思路的革新中,也探索了发展的新出路,让“绿水青山”真正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十年蝶变,演绎美丽中国“绿色密码。这十年,是蝶变的十年;这十年,是超越的十年。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这十年,生态环境的治理,不仅让美丽中国展新颜,更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红火。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母亲河长江的保护和修复,让鱼鸟成群、天蓝水清的好风景,变成了沿岸群众的“好钱景”,在守护长江、守护家园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自然的回馈,以生活富裕、环境美好演绎美丽中国绿色密码,让今昔生活更胜往昔。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业,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入践行“两山论”,持续做好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治理,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对中国自身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让“绿色密码”代代传承,铺展更美丽的中国画卷。

(金羊网文/梁文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