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拥抱RCEP新机遇 共享RCEP合作红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9-21 12:16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9-21
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新动能,展示新作为,共享RCEP合作红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丹桂飘香,嘉宾云集。9月16日—19日,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行。本届东博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新机遇,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的“朋友圈”,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2004年成功举办以来,东博会和峰会历年来共举办涉及互联互通、产能、海关、金融等40多个领域的高层论坛,不仅促成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等一批项目落地,而且见证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生效实施等标志性成就。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东博会,早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间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特别是RCEP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不仅有助于扩大亚太区域间贸易合作,而且有力提升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开放水平。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但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额持续增长,这充分见证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仅激发更大发展潜力,而且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能。

面向未来,作为人口、经济总量、贸易额约占全球三成左右而蕴含巨大市场潜力的RCEP,如何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推进成员国共享RCEP新机遇,共享RCEP发展红利,是需要成员国共同思考的问题。

建立完善政策,夯实互信合作基础。政策是合作深化的领航。回顾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其之所以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不只是因为双方在各领域有着诸多的共同利益,更是源于双方不断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提升合作互信。特别是随着RCEP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速前行,共享RCEP发展红利。为抢抓RCEP新机遇,如,山东省政府于2021年4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制定20条政策措施,明确75项具体工作,合力推进RCEP生效实施,真正为企业用足RCEP政策保驾护航。

做好公共服务,展示RCEP新商机。东博会是凝聚中国—东盟高层共识的平台。为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需要职能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和线上咨询等相关公共服务,便利企业查询协定优惠,了解各国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服务等规则和信息。同时,注重加强海关、贸促会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各地积极开展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申请和享受协定关税减让、用好协定规则等提供方便。

提升合作水平,扩大贸易创造效应。鉴于RCEP成员国经济总量大,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与中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融合度高。为便于各地充分利用好RCEP新机遇,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加强宣传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尤其要引导各地根据各自禀赋条件和优势,结合本地发展规划,出台对接RCEP的行动计划或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贸易创造效应,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涛声越千年,风起再扬帆。展望未来,让我们乘着RCEP实施的东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新动能,展示新作为,共享RCEP合作红利。

(金羊网文/刘纯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