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活动”成常态,重民意顺民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江镕 发表时间:2022-09-21 20:14
金羊网评  作者:江镕  2022-09-21
得民心聚民心,为民服务要先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亲身到一线,以群众身份“换位”体验办事流程,这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科目,不得不说这是个好的切入口,既能激发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洞察民情民意,还能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随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不再停留于原有解决温饱之类的问题,而是在高效、便捷、舒适等服务上不断提出新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上要敢担当、勇作为,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

2021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通知》实施一年多,人民群众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纷纷点赞,同时,也希望建立加快构建服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可持续运行。

建立可持续运行机制,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由活动向常态化转变的关键。“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项“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工作,在为民服务上做细做精做实,需要相关部门强化政策、落实责任,有力有效保障其稳定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应是一段时间的活动,应是一项需要长久发展的事业,需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推动其成为加深干群党群关系的桥梁纽带。

一方面,问题抓实,百姓心顺。“办事难”“出行难”“上学难”,看似“鸡毛蒜皮”是事,可在老百姓眼中就是大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百姓大事解决好,自然对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信任度就更高了,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期望值更大了,在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时,百姓心气更顺了。

另一方面,深化发展,重视民意。自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充实完善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事的质量水平,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在四川泸州市,开展民情恳谈工作会,把“上访”变为“下访”,把“被动”变为“主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渠道,听民声、重民意已成常态。

得民心聚民心,为民服务要先行。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高质量为民服务发展模式,就能解民困、纾民忧、暖民心,为加快构建和谐稳定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支撑。(文/江镕)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